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网络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报道4:考古文博系吴辉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14;  编辑:易霞;  点击数:

在线指导学生论文的一点体会

——思维导图的应用

考古文博系吴辉

疫期,老师们都通过网络和相关的软件指导学生论文,都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创新。我分享一点自己在教学探索中的体会,很不成熟,请大家多指正。

指导本科生论文,也就是对学生进行基础的学术训练。但,我经常面对的情况是:

1.有的学生要么调研不足,不够深入;要么即使掌握了比较充足的一手调研材料,也不能写出比较好的论文。比如我的一个学生,我们一起到博物馆,我带领她做的两次实地调研和结构性访谈,本来有90分的材料,她虽然很努力的调研、阅读、写了三稿,却只能写出70分的味道。

2.有的学生因考研和疫情,没有能够做调研。她的开题报告列出了很多参考文献,也可能在论文中会有叙述,但是没有真正深入理解、掌握、有效应用。在研究的建构中,缺乏创新。这可能和主要阅读电子文献带来的浮光掠影、低效有关。

这段时间,我因自己阅读一些法学专著的艰难感受,也增加对学生的学习困难的理解,所以尝试采用思维导图,以帮助理解、记忆、梳理、创新,突破科研中的瓶颈。所以,我向学生推荐《思维导图》一书,已在QQ群内示范应用两次,并与毕业生逐个沟通他们找工作的情况、在学习中的问题与困惑,建议,激励他们使用这一思维工具,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

思维导图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在快速阅读、筛选文献的基础上,梳理理论知识结构、调研材料的脉络,便于理解、记忆和牢固的掌握。以发散思维、放松大脑、帮助学生进行联想。以点间的比较、合并图纸,帮助学生寻找不同的知识点、观点、数据、事实之间的关联,相同、相近、相反,从而相对易于产生创新点,建构自己的研究框架。


上一条:网络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报道5:考古文博系刘渝老师
下一条:网络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报道3:社会工作系邓莉莉老师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