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重庆三峡学院滕新才教授《三生石源流考》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武宇晨;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考古名家讲坛、文史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2月5日晚举行了主题为《三生石源流考》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三峡学院滕新才教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滕新才教授点明了“三生”一词的含义:前世、今生和来生。“三生”,最早见于南宋阴幼遇的《韵府群玉》。

接着,滕新才教授通过详实的考证,复原了三生石故事的本貌。唐代袁郊《甘泽谣》是后世所有三生石故事的母本,《甘泽谣》的中心人物有二,一为李源,一为圆观,李源事迹于史有征,见新、旧《唐书·忠义传》。《甘泽谣》记圆观首次转世地在南浦,南浦即今重庆市万州区,由此可知,三生石故事的原发地在万州。

观源可以知流,滕新才教授进而剖析了三生石故事的演变过程。三生石故事发生于唐代,后来屡遭改撰,致其流传失实。宋初李昉著《太平广记》,收录三生石故事时,已有改动,至北宋后期,三生石故事被进一步改造。苏轼将圆观事迹改编为《僧圆泽传》,三生石故事虽由此流韵远被,名扬四海,但东坡在改编时,将主角“圆观”误作“圆泽”,后人因尊崇苏轼,沿用不改,故以讹传讹,扰乱历代读者视听,诗僧释惠洪也曾改编过三生石故事,使其彻底失真。

元明以降,杂剧、小说等通俗文学蓬勃发展,多取材三生石故事,如王实甫《西厢记》首次使用“三生有幸”一词,吴昌龄《东坡梦》、宫天挺《范张鸡黍》继之,清代曹雪芹写作《红楼梦》时,也以“三生石畔”“木石前盟”为引,统摄全书。

三生石故事发源于重庆万州,但从明末开始,杭州三生石却声誉鹊起,远盖原发地,令人不解。滕新才教授对这一怪象作了说明:杭州三生石的崛起,与乾隆南巡有关,乾隆帝在南巡时为杭州三生石赋诗题字,后世为附和圣意,有心删削万州南浦三生石相关史料,使万州三生石渐被湮没,杭州三生石后来居上。

最后,滕新才教授总结了三生石故事的意义:三生石传说自唐代发端,宣扬重情谊、守信用的传统道德,经过宋、元、明、清四朝僧俗作家的不断演绎,流布愈广,成为佛教因果轮回的著名公案,亦为红尘中人重情守义、生命永恒、缘定三生的不朽典故。在现代,依然富有创新价值,万州城市形象宣传语“三生有幸,平湖万州”,就借鉴了三生石故事。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重庆地方历史文化的认识,学习了考证史实、解释史料的多种方法,获益良多。


上一条:学术前沿沙龙 赋能学风建设——历史系举办青年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分享会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潘洵教授应邀做《与时俱进深化红岩精神认识》主题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