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从教书匠成功转型为企业家,他如今坐拥近10万㎡厂房,还捐款回馈母校

发布日期:2020-11-26;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回顾改革开放激荡的40年,那时候人们称中国第一批“创业者”为“下海”,“下海”创业的人们无疑是投身改革浪潮的先行者和冒险家,他们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他们“敢为天下先”,用过人的胆识和谋略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重庆师范大学1989级校友温树林正是当时“下海”中的一员,他一手创办了中山市香江灯饰有限公司,是重师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

重庆师范大学风光

弃师从商

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温树林“南下”来到广东中山市古镇中学任教,这一待就是八年。作为一名历史老师,他以自身敏锐洞察力发觉并抓住了改革开放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于是他决定放手一搏,离开他熟悉的教育前线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下海”后的温树林把目光投向了彼时尚处起步阶段的灯饰行业,事实证明,温树林眼光独到,40年来,一批批重大项目落户、一个个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而照明行业果然成为了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爱拼才会赢

20年的创业历程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一朵浪花,但浓缩到个人身上,却是波澜壮阔、惊心动魄,令人激情澎湃。刚开始创业的温树林虽然顺应时代潮流,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但创业路上依然充满挫折与坎坷,即便如此,他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志向也从未被磨灭过。

温树林坚信“爱拼才会赢”。2007年到2013年,一次错误的商业抉择给温树林的公司造成了数千万的损失,这笔损失对温树林来说绝不是个小数目,眼看要山穷水尽了,他仍咬牙坚持。痛定思痛后,他及时总结经验并做出经营调整策略,最终让厂里的发展走上了正轨。

古镇镇

在商海浮沉的20年里,温树林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不偷工减料,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他历经6年创业初期、4年企业发展、5年挫折低谷,又经过了5年的二次创业和调整恢复,温树林终于凭借他敢闯敢拼的“韧劲儿”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如今,温树林的公司已经建成近十万平方米的厂房,而且仍在不断做大、做强。

热心资助

2008年6月古镇镇首家设置手扶自动步梯和观光梯的灯饰广场,世纪灯饰广场开张,温树林是入驻的灯饰商之一。在开张的当日,来自国内各地的灯饰商家参与了“凝聚世纪之光、奉献爱心力量”为四川灾区筹款活动,温树林将自己的20万善款移交古镇十字会。

世纪灯饰广场

次年5月,温树林带着古镇人民的关怀,再次踏足灾区,看望受到资助的学生和灾区群众。他从灾区带回了感谢,“我们资助的学生,非常感谢古镇人民的热心帮助,表示要努力学习报答在远方给他支持的人们”。

回馈母校

今年11月1日,温树林来到了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现场。为了支持学院校友工作顺利开展,他向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基金捐赠了10万元。“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去广东闯荡的重师人,我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母校。如果没有重师的栽培,当初我就不会有投身创业浪潮的远见和不服输的勇气。”回忆起披荆斩棘的二十年,温树林感慨道。

师范专业毕业,半路出家经商,温树林展示出了重师人无畏困难的奋斗姿态和自强不息的重师精神,他勉励重师学子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挫折是家常便饭。只讲‘书生意气’,而不能‘脚踏实地’,就会被淘汰出局,只有胸怀大志、勇于埋头苦干的人才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也是因为如此,他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紧扣时代的脉搏的胆略,在时代画卷上留下了重师人的印记。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头条号!


本文素材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官网、中山网、中山市古镇镇官网、中山之窗

转载网站:今日头条·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

地址: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6897143027270255108/?app=news_article×tamp=1654692136&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608204215010211204045121038DF&group_id=6897143027270255108&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25b9337a-9fb0-4e85-b0c3-62740745b2f0&source=m_redirect

发文时间:2020-11-25 17:54


上一条:惊艳!重庆女大学生:本科就发表5篇论文,如今以复试第一考入名校深造!
下一条:这所高校坐拥2020年"最出名"专业,实力位列全国师范大学之首!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