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这所高校坐拥2020年"最出名"专业,实力位列全国师范大学之首!

发布日期:2020-10-23;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今年,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因高分报考冷门的北大考古专业,引发一众网友热议,话题一度登上热搜,还引起了考古圈的关注,半个考古圈为她送来"豪华大礼",50斤的快递包裹里装满了各个考古研究院送来的珍贵书籍。提起考古学专业,除了北大,不得不提的还有重庆师范大学,从1991年至今,重师大的考古学专业已经走过了近30个春秋。

考古学专业的前世今生

1991年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建立,2018年考古学专业成为了重庆师范大学第一个博士点。这一路,考古学人一共走了二十七年。二十七年的沉默坚毅,考古学一步一个脚印,从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到全国第三次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师范大学之首,第四次学科评估时考古学获得了C+等级的好成绩。考古学的师生们始终以踏实朴素的品行不断前行,淬炼出"新"面貌,惊艳在众人面前。

"三新"让考古学专业焕发新生

"新"技术开启考古研究新视角。现如今的考古学已形成科技考古、专门考古、区域考古、先秦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时期考古等稳定的学科方向。科技考古处于国际同领域先进水平,专门考古、三峡区域考古处于全国先进水平。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武仙竹教授带领团队率先在国内确立起"微痕考古"和"小哺乳动物考古"专业研究方向,于无人踏足之地结出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重点刊物上发表多篇重量级文章。2019年,考古学建立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学术交流、理论科研迈向了新的台阶,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现已成为全国"微型考古"研究的前沿阵地。

"新"人才助推学科培养新力量。考古学一直秉持着学院"教学立院、学术强院、制度理院、和谐兴院"的发展理念,对内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扩大人才规模,改善人才结构,为教师提供宽松而广阔的科研空间;对外不断积极招揽优秀人才,为优秀教师学者的到来准备良好的科研与生活环境。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考古学现有学科骨干近30人,队伍中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并聘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大一级教授等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下,考古学成功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重庆地方高校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新"机构调动学习科研新热情。考古学紧紧跟随重庆师范大学"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发展思路,坚持走在行业与学术的前沿阵地,发挥区域优势,在三峡考古、区域考古等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领域,深度挖掘不断探索,在特定领域内获得学术领先地位。广泛而多元的视角,宽广而优秀的平台,使得师生们飞速成长,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者们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级重大重点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五十余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800万元。

考古学专业日渐羽翼丰满

重庆师范大学拥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考古学、中国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人社部批准的考古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重庆市首批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国家财政部共建的"重庆师范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重庆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国内第一个中俄科技考古研究所等科研平台13个。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横向科研及应用项目240余项,出版著作近105部,发表学术论文近860余篇(其中B类以上近314篇),获教育部社科成果奖、省部级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50余项,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2100万元。

考古学专业的未来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又是其中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文明。因此,中国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不仅对于认识中华文明的产生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认识古代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和交流、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贡献以及对世界文明格局变化所发挥的作用都具有重大意义。

可以预见,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化将迎来新的高潮。将会有更多的中国考古机构加入到"走出去"的队伍之中,也将在更多国家看到中国考古队伍的身影,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地位将会得到不断提高,中国考古学家也将会更多地活跃在国际舞台,为世界考古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重庆师范大学考古系将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鼓励师生走出去学习锻炼,教学与科研的双线迈进,积极推进考古学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考古学人才,在沉默的历史遗迹中涌现出新惊喜、新面貌。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头条号!


本文素材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官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

转载网站:今日头条·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

地址: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6884428172918522380/?app=news_article×tamp=1654692258&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6082044180102020930311713132D&group_id=6884428172918522380&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952c114e-73b7-49e5-ba27-5190d38db7ae&source=m_redirect

发文时间:2020-10-17 11:38


上一条:从教书匠成功转型为企业家,他如今坐拥近10万㎡厂房,还捐款回馈母校
下一条:90后的神仙爱情!他们大学同校同班,7年后重返母校拍下"最美婚纱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